close

日本語翻譯原PO在芬蘭住了近四個月,行將回國 華頓翻譯公司華頓翻譯公司在芬蘭看到、體驗到的器械與板友分享 因為呆的不敷久 可能不敷完全 有認識芬蘭人的板友們也進展翻譯公司們能不惜提出珍貴的分享 (以下資訊多來自芬蘭同齡(21歲)友人、老師、及其他朋侪與本身視察) 1、說話 芬蘭的官方說話是芬蘭語及瑞典語,是以若是搭火車就會發現經常一個站會有兩個 名字,例如Helsinki/Helsinfors,左側是芬蘭文,右側是瑞典文翻譯但由於芬蘭的 黉舍內也教英文,加上英文對照普及,造成多半的人們對瑞典語對照不熟習。 在芬蘭說英語多半人都聽得懂,他們也很願意對你說英語,不會擺出一副「你在芬 蘭天經地義要學習華頓翻譯公司的說話」,因此若有板友想到芬蘭觀光,我相信說話絕對不會 是太大的問題。 在芬蘭語中,沒有「請」、「Please」的用法;我黉舍芬蘭語的先生在教我們根基 句子時也提到,芬蘭語的句子中,固然也有尊重的用法,然則芬蘭人很少講,「芬 蘭人講話不喜好太禮貌」(先生說跟其他說話比起來)。所以芬蘭語中禮貌的用法就 是像「拿一副刀叉給我,感謝」、「把門關上,感謝」 2、教育 芬蘭教育是世界著名。我德國的朋友說芬蘭教育是歐洲公認最好,差不多也是世界 最好。芬蘭的教育強調自立思慮、自力進修、勉勵浏覽,並將課程內容運用於糊口 之中翻譯教育的目標是要讓學生成為「社會人」,而不是一個「讀書機械」。在芬蘭 的教育中,他們不強調菁英教育,是以沒有明星黉舍。但芬蘭利害的是,它能讓每 個區域的學生進修成就幾近溝通,不論是在赫爾辛基或是在北極圈內的小學翻譯城鄉 差距在芬蘭其實不嚴重,或說幾乎沒有。 芬蘭的黉舍內,強調「所有人都學會」翻譯所以固然班上有人學得快,有人學得慢, 但芬蘭「趕進度」的壓力比台灣小良多,是以有更多時候讓所有人都學會。原PO在 學校內修讀芬蘭語也是如許,教員會確認每一個人都邑說以後才會繼續,造成固然同 一個教員固然在分歧時候開設同樣的課,但每堂課的進度卻紛歧定不異翻譯「寧可以讓 學得快的人等,也不克不及讓不會的人繼續不會」,算是他們教育的主旨之一。 芬蘭的教育也相當鼓動勉勵學生提問,因為學生發問默示學生有在思考,不是一昧的接 受先生給的東西。上課時任何問題都長短常接待的,他們完全不覺得問問題是在「 稽延上課的進度」翻譯我因為都沒問問題,教員還問我到底有無進入狀態呢翻譯 3、結交 芬蘭人看上去相當的冷漠,並且在芬蘭的文化裡,非常考究「安靜」,所以跟巴黎 比起來,有時赫爾辛基恬靜到會讓你感覺難以想象翻譯翻譯公司在跟芬蘭人講話時,他們 每每會閉上嘴吧等翻譯公司講完才回話,不會你一言我一語人人人多口雜講成一氣;但有 時他們也有點「句點王」,常常只回覆你說的話,然後對話竣事瞬間恬靜三秒。 是以芬蘭人雖然不容易結交,但當翻譯公司跟他們有交集後,他們熟悉妳後,就會真心腸對 待你翻譯芬蘭人其實不冷酷,只是他們表現出很冷酷的模樣罷了。我在黉舍有三個芬 蘭同夥,在我們一路去酒吧喝過酒後,就成了老友。他們乃至去打鹿肉,親手做了 鹿肉餐,還本身烤餅乾,約請我到他們公寓吃晚餐。 4、飲酒 與大都歐洲人一樣,飲酒對芬蘭人來講是再正常不外的事了。芬蘭人飲酒並不是純 粹是三五密友聚聚聊天喝喝而已,他們的「philosophy」是「drink to drunk」。 也許是因為芬蘭很冷,醉酒後身體會暖乎乎,所以他們才喜好喝醉酒的感覺吧。 5、糊口 芬蘭是歐洲生齒密度最低的國度,同時也是全歐洲具有最高叢林覆蓋的地域翻譯因此 脫離赫爾辛基或其他都市後,你會覺得芬蘭人都住在叢林裡。芬蘭人幹事步伐很慢 ,或應當說從容不迫,凡事都不急。是以當你準備要過馬路時,車子可以在50公 尺遠外就減速,停在斑馬線前等妳經由過程,縱使他有足夠的時間開曩昔。因為芬蘭人 不急,是以在這邊也不怎麼排隊,公車來就一群人「走」向車門,亂中有序的上車 ,完全不會搶先恐後。就算有人因購票出了問題耽延了車子,大都人也都沒有不耐 煩的臉色。 芬蘭固然很冷,但多數人酷愛戶外活動。芬蘭有極度完美的腳踏車道,是以腳踏車 相當的遍及,有相當比例的人是騎腳踏車上下班的,縱使下雨天。芬蘭因為有最高 的叢林籠蓋率,所以狩獵或是進叢林「探險」也是他們熱愛的運動之一。芬蘭的朋 友就曾帶我去叢林「探險」兩小時,還摘了很多藍莓歸去做餅乾翻譯 芬蘭人遍及很高傲他們的「Nature」,芬蘭人曾問過華頓翻譯公司台灣有沒有「Nature」, 我給他們看了北海岸、東海岸、太魯閣的照片後,才發現他們所謂的「Nature」是 指向叢林那樣的地方翻譯不外芬蘭人看到華頓翻譯公司們的蘇花公路海岸線後也驚嘆不已,可能 是因為芬蘭沒有高山,加上海岸線也很普通的原因吧。芬蘭人也很自豪他們的「冬 季」,他們在得知我要在十一月下旬離開芬蘭,很多人都說沒體驗到芬蘭的冬季非 常得惋惜翻譯 別的芬蘭人真的很喜好活動,不論是叢林探險、滑雪、自行車、慢跑或打獵等,他 們特別很是喜歡在有空時到戶外流動,是以芬蘭的活動用品店相當的多,內容相當的廣 泛。 芬蘭人也有做資本收受接管翻譯新生練習時學校就迥殊強調芬蘭有收受接管的系統,這點倒不 新奇,因為台灣的資本收受接管比例在世界上首屈一指,華頓翻譯公司感覺台灣做的比芬蘭還確切 翻譯 6、價值觀 華頓翻譯公司不知道「價值觀」這三個字用在這是不是正確。華頓翻譯公司想說的是,芬蘭人真的氣量氣度十分 開放,極度願意接管各類各樣的訊息,並甘願答應接管分歧的定見,這個現象在瑞典與 挪威也一樣,華頓翻譯公司認為這是我們台灣人民非欠缺的一塊翻譯芬蘭人喜歡認識世界各地發 生的工作,板友們相信嗎,我最少和跨越30位芬蘭人說過我來自台灣,唯一一名喝 醉酒的年約七十的老師長教師不知道而已,其他人都知道台灣在中國大陸旁邊,也有許 多人知道首都叫做台北。 更讓我驚奇的是,華頓翻譯公司被5到6個芬蘭人問過「台灣是否為中國的一部分」,或是「台 灣自力了嗎」,更有一位說「現今世界上存在兩個中國是客觀的事實,一個共產中 國,一個自由中國」翻譯對芬蘭而言,台灣是多麼的遙遠,他們居然連這麼遠的國度 的事情都知道,其實讓我很欽佩。 芬蘭人相當喜好浏覽,約有百分之四十的人認為浏覽是他們的興趣,也許因為這樣 ,芬蘭人材能認識世界各地所産生的工作翻譯 7、工作 我在芬蘭的醫院交換練習,這邊的醫院每個醫事人員負責的病人量比台灣少良多, 且就醫一律先前去「Health Centre」再依大夫唆使轉介至不同病院醫治。原PO並 非醫學系,是以不會碰到「人命關天」的工作。 在這邊實習與台灣最大的分歧,在於「台灣會認為你是便宜勞工」,而這邊是把你 看成一個仍在進修的學生。在芬蘭練習,翻譯公司被允許出錯,也被允許說「我不知道」 ,他們認為「沒有人是萬事通」,而事實也是如斯,但在台灣,我必需說「我不了 解,我歸去會查好資料來跟先生報告」;碰到問題的當下若沒有頓時解決,我認為 這樣學習的效力會下降。 在芬蘭練習,我和一般的醫事人員是沒有差別的,我可以本身排班,可讓本身提 早下班,也能夠放置自己的休假,對他們而言,這是再平凡不外的事了,但在台灣 ,這是「門都沒有」。在台灣,必需無時無刻讓本身有工作做,否則就會因為「懶 惰」而黑掉,但在芬蘭,沒事的時辰我可以回我的專屬辦公室,自己沏茶泡咖啡, 上個網查個資料,或念點書,異常自由,練習起來毫無壓力,特別很是歡愉。而且準時 下班,沒有人會以任何理由耽擱翻譯公司回家的時間,老師問你有無空大可說「華頓翻譯公司要回 家」,他們也完全不覺得你這麼做是「缺乏長進心」。 最主要的一點,芬蘭人很是尊重專業。病人極度聽話,完全不會「挑戰」你,在台 灣的病院裡,醫事人員經常會被病人「挑戰」,台灣部份病人會質疑你的專業,但 在芬蘭,叫病人做什麼他們就會乖乖的做、確切的做。 來到芬蘭四個月,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大致上觀察到了上面這些差別,也許寫的不敷 具體,可能華頓翻譯公司考察不夠細心,加上一下子想不起來,若是有經驗的板友也請協助彌補芬 蘭與台灣的文化差別吧:)

以下文章來自: https://www.ptt.cc/bbs/CultureShock/M.1321119648.A.C17.html有關各國語文翻譯公證的問題歡迎諮詢華頓翻譯公司02-7726093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翻譯社
    全站熱搜

    riverap2j7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